雲見青山

这里云一

不要关注我不要关注我(
低产出摸鱼人
2019以前的不要看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SOS

山河(序)

绵绵梅雨。

时逢江南多雨季节,那山光总是缠着化不开的墨色。

她望着那纸上山河一时出神。

她不像别的女子,印象里时常看见她们带着把绫绢扇相约出行。

我本想唤她一声,看她蹙眉间填上的忧愁便是打消了这份念头。

她说她不念。

她说她不想。

可她看着那纸上山河便是陷进去了。

天光氤氲在她眼底眸光,如同山间雾岚般久久散不去。

她无言。

嘴角又扬起三分,带着磨不去的执念般。

她开口,叫出了那人名字。

像极缓缓轻叹。

浓墨入水而化。

我知道的,她是忘不掉的。

她梳起青丝的模样他倒是从未见过的。

我初见她时,她三分温婉七分侠气,倒是不谈儿女情长。

后来她提起那人,莺语温软诉相思。

只是如今她眉目都填着嗔愁了,短短勾勒上半纸情长。

窗外庭院那花零落散作一地,残败模样让人想来着实昨夜风骤了些。

她启齿,朱唇倒是相比往昔淡上些了。

“陪我去那山上看看吧。”

她转过头去,青丝作辫正好及腰处。

当年见她也是如此。

那剪一去,便是散作了一地的愁。

那视线尽处放着把油纸伞。

不过白纸黑墨。

可那纸伞山河是他画的啊,承着他最喜的一方山河,留着他最深的情长。

那情如山般,隔着三秋,还是不改。

那思像极水,凝着涓涓,斩也不断。

镜中朱颜已是憔悴一分,她将梳子放进抽屉,却让我窥见木匣一角。

我知道,那木匣子里放着几颗零落红豆。

却散作了她的愁枉。

天边风不轻云不淡。

“你的伤还没好。”

当初不过她一念失之毫厘,让那剑上所染剧毒进了肺腑,这伤过去一年还只好了一半。

说来倒还有幸事,我为清灵。

随万古木而生,引得天地混沌清明。

故此寻得万种药华而作引,倒是救回她一命。

她目光微敛,嘴角连抹勉强也不再扬起,却是看着窗外一地落英道出一个好字算作答应。

我记得他让我照顾好华清绝。

自那以后她倒是从没出去过,最多坐在门口树木下看着那远远的行人。

哪怕入冬她衣着单薄难以御寒,可她还是痴痴望着那门外一地雪白。

曾经她隔着着层层珠帘一回眸,便是看见他。

兴许她跪在那相思树下,红线系着纸墨,伴着那弥漫氤氲在尘世的天光,那燃着一缕烟。

后来她像是明了,眼底星辰光也淡了,便再也不去了。

那个她一心念念,暮思朝想的人不会再回来了。

于是那树下一地明光斑驳也成了化不开的浓愁。

从前她眼底眸光明澈,凝着那一方山河。

错不了,是他心底的山河。

细雨提风。

夜里那雨更凝上三分寒,隔着窗纸依然听得雨声。

她向来不喜哭,纵然悲愁也只是平白落泪。

那悲愁染在袖上。

——她还是唤出了他的名字。

眼角泪已冷,径直落下。

夜里只是平添了一曲悲歌罢了。

我知道的,若换做月下她还是如此。

她不会忘的,那忘不掉的。

只是我们都明白,那不过大梦一场,梦里去了那山河。

尘世续写那万世千秋。

再不沾半分红尘。

我明记得那时纵然与半方尘世为敌,她仍是撑着那伞不改神色,嘴角露着狡黠。

只不过是看着他的眸光添了分外的深情。

金戈铁马酒。

那伞一撑,那些提枪执剑的人便是被山河所隔。

他时常是笑着的,虽本性并非如此,却是承了那玄天道者的性子。

想来那天竹林听雨。

那茶气化开三分,七分入剑。

他一去,那影子便烙入骨里,惊鸿一瞥,只不过是一角飘起的素衣。

天边晨光熹微,行云勾勒数行。

“我做了个梦。”
“梦见他在那桥上朝我一笑。”
“和当初一样。”

“梦见那一方山河。”


“他此去山长水远。”

她轻言,却似若凝上千山月下的决然。

她的眼底眸光依旧那般流转,像是我初次见她。

她撑着那伞。

像是那天她看着远山,听闻苍鹰于天穹高鸣。

像是那刀光剑影下,他万符化道,提剑时化惊鸿的眼神。

其实只是个不温不火的江南女子罢了。

我霎时明白。


“我等他回来。”

纸伞上承山河。

山岳纵横起自北海。

细雨临城,氤氲山色间,所辨不清的是云雾山岚。

不知江川从何处而来,沆砀云雾。

轻舟客。

评论(1)

热度(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