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見青山

这里云一

不要关注我不要关注我(
低产出摸鱼人
2019以前的不要看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SOS

夏槐

#云亮






七八岁的时候,那古老的院子里有着属于槐树的夏天。

那些日子里绿叶相互掩映,和煦的风吹拂过的树干间藏着盛开的白色花朵,而温暖的阳光偷偷地穿过树叶儿见的缝隙偷看着那些树下歇息的孩子们。

正如同每日与伙伴嬉戏后赵云最终却一个人远望着在门槛坐着的看书少年。

不,是算不上少年的,分明与赵云的年纪相仿。

只是那沉稳的气质,漠然的表情明显表达出了他拒人千里的意愿。

巷子的尽头有个老人家,每日你都可以见他躺在椅子上晒太阳,据说他是这条巷子最博学的人,什么事情他都知道,不懂事的孩子们总是相约围着老人,听他讲故事,询问着那些天真的问题。

老人还养着只橘猫,皮毛是如同阳光一样的金色,整日都待在巷子里,亦或着是跳上哪家的屋顶。

安静的午后,蝉鸣在炙热的空气中蔓延开来,连老人家也是安静地坐在了树荫下。

“老爷爷——”赵云走到老人的面前,眨着深邃而又安静的黑色眼眸,那里干净得不带一丝尘埃,藏着所有小孩子应有的童真。

“哦?”老人摇了摇扇子,“你想问什么?”

赵云的神态恭敬,他仰着头看了眼头顶干净纯粹的蔚蓝色天空开口道:“我想……知道一个月前搬来的那家伙的名字。”

老人闭着目,沉默了半晌又睁开眼:“你是说那个城南来的孩子?”

“就是从来没有跟任何人一起玩,只是坐在那边一个人看书的那家伙。”小赵云比划起来,摆出一副严谨的样子,极力模仿起印象中那个家伙的神态。

“哈哈……他啊……”老人笑起来,眉头舒展开来,语气沉稳而悠长,透露出岁月的沧桑。

“他的名字——叫诸葛亮。”

诸葛亮吗?诸葛是姓氏,亮字吗?是啊,那个人像极了光。

光……

他像光一样安静明亮。

他转过头看着身后那一方不停流转的阳光。

有风吹来,将赵云栗色头发下的蓝色头巾吹起。

于是从那时候起,赵云就牢牢记住了那个人的名字,那些夏天,那个坐在门槛上看书的人。

那个人的头发是浅浅的银蓝色,总是坐在阴凉的地方安安静静。

赵云也不是没有见过他在阳光下的样子,只是那天赵云起得很早,就看见阳光照在小诸葛亮家门口,称得诸葛亮像梦境里的人一般。

他的眉岳如峰,却总是一副轻描淡写的模样,以至于赵云猜不出他的情感,却总是想看清些什么又不敢靠近。

赵云抚着槐树的树干,听着远处的蝉鸣,最后抬头望了一眼头顶绿色海洋间的白色浪花——被风吹动的槐树叶间星星点点的槐花。

飘着的清香涌入他的鼻腔,

他想起了那个像光一样干净明亮的人。

[他的名字……是诸葛亮吗?]



评论(6)

热度(24)